社區教育

民眾安全服務處-社區教育組

民眾安全服務處非常重視推動青年發展,除了行動及訓練部轄下的少年團組外,亦在2020年8月成立了社區教育組,進一步拓展不同範疇的青年工作,當中包括推動國民教育及推廣國家安全的元素。

社區教育組由1名高級行動及訓練主任、2名行動及訓練主任、1名行動及訓練助理員、2名合約活動主任及2名合約活動助理組成,負責向社區推廣和開展有關公民教育及公共安全意識的培訓,包括紀律訓練、應急準備、山嶺活動安全和基本求生技能,並協助向青少年及不同種族人士推廣和宣傳民眾安全服務隊的活動,招募他們成為學員或加入部隊。

社區教育組積極與不同政府部門、非政府組織及中小學通力合作,通過提供量身定制的短期課程,以及參觀、講座或訓練,在不同範疇向市民大眾推行社區教育,當中包括以青少年為主的「民盡其才」計劃、以不同種族人士為主的「專才計劃」,以及為不同部門、機構或社區團體提供的「緊急事故公眾安全教育計劃」。

上述計劃的活動費用全數由政府資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