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团

宗旨

民安队少年团成立的宗旨,是鼓励青少年透过参与有益身心的群体活动和训练, 学习有用的技能和领导才能,借此建立他们的自信心、责任感、自律和服务精神 ,从而培育他们成为未来领袖及负责任的公民。

理想

成为香港一支优秀的青少年制服团体。

使命

透过鼓励少年团员积极参与社会服务、公民教育及纪律训练,培育他们成为未来领袖和负责任的公民。

信念

我们坚守以下信念: 秉持诚信、尊重包容、自律合群和积极服务。

发展简介

民安队少年团是民众安全服务队属下一个青少年单位,在一九六八年成立,当时只有两个支队及男团员 200 名。随着少年团支队的数目不断增加,目前少年团共有5个中队,下设 80 个分队,分布港岛、九龙及新界,共有男女团员 4032 人。少年团是一支着重纪律培训及服务社会的青少年制服队伍,经费由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全数资助。

训练及活动

少年团的训练及活动多姿多采,包括每周集会、步操、远足、旅行、露营、攀山、无人 机操作及虚拟实境体验,以及香港青年奖励计划的各项个人挑战活动等。

民安队总部每年亦为少年团举办各类训练班,例如急救、初级抢救、人群管理、拯溺、独木舟训练、花式单车、攀石、乐器演奏、升旗等,让团员学习多种课外知识和技能。民安队也经常举行步操比赛、营兿、越野定向比赛等,除互相切磋技术外,亦可增进各队之间的友谊。另外,民安队亦不时举办国民教育及内地交流活动,增强团员对国家的认识。团员可因应自己的时间及兴趣,选择参加不同的课程及活动。表现优异的团员可晋升为高级团员、副少年领袖、少年领袖及高级少年领袖。

申请资格

  1. 年满十二岁但未满十六岁;
  2. 持有香港身份证;以及
  3. 获得家长或监护人的书面同意。

如何加入民安队少年团

民安队少年团全年均接受登记加入的申请。填妥的申请表格须经家长或监护人签署,并透过 邮寄(九龙油麻地渡华路八号民众安全服务队总部四楼纪录室)、传真(2576 3021)或电邮 (cas_cadet@cas.gov.hk) 提交申请。

民安队少年团申请表格下载连结:(CAS103)

民安队少年团电子申请表格填写连结:https://eform.cefs.gov.hk/form/cas001/sc/

申请人亦可于招募日带同个人身份证及填妥的表格亲临民安队总部登记。详情请参阅下列招募日期。

如有查询,请于办公时间致电3651 93773651 93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