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防領袖培訓計劃(大專學生)

民安隊簡介

民眾安全服務隊(簡稱民安隊)於一九五二年成立,為保安局轄下一支志願輔助隊伍,一直秉承「救急扶急,服務社會」的社會責任。民安隊會在發生天災及緊急事故時支援政府的正規應急部隊,例如在颱風、水災、山火、海面油污、大型人群管理、山嶺意外及大型疫症時出動,同時亦負起培訓青少年的工作。歡迎有意參與社會服務,裝備自己成為公共服務及紀律專材的大專學生參加。

目的及特點

  1. 提供民防專業的可持續職前培訓,包括紀律、急救、搶救、公共服務及青少年培訓等。
  2. 提高服務社會的意識和精神,培育大專學生成為新一代民安隊長官及社區領袖。
  3. 訓練及執勤期間,均可獲發政府所批准的薪俸與相關津貼。

培訓內容

  1. 新隊員訓練証書課程,包括民安隊基本科、基本急救科、基本步操科、基本緊急搶救科、搜救行動演練。(課程已獲香港學術及職業資歷評審局評定為資歷架構第三級)
  2. 完成新隊員課程後調派到行動單位及少年團作培訓及實習,並可優先獲邀參與長官資歷培訓課程作深造培訓。

申請資格及手續

  1. 所有大專學生(須持有香港永久性居民身分証);
  2. 操流利粵語並能閱讀中英文;以及
  3. 接受政府規定的體格檢驗,並通過體能及職能測試。
  4. 填妥(登記加入表格),並將填妥的表格郵寄/交回九龍油麻地渡華路八號民安隊總部四樓紀錄室,信封面註明"民安隊民防領袖培訓計劃(大專學生)"。

訓練時間及地點

晚間或假日於民安隊場地(包括油麻地、沙田、荃灣、銅鑼灣等地區)。

索取表格

  1. 民安隊網頁;
  2. 傳真至 2576 3021;或
  3. 電郵至casenq@cas.gov.hk

查詢

請致電36519330與高級行動及訓練主任(培訓發展)陳明德先生聯絡。
電郵:mt_chan@cas.gov.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