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遣部隊

特遣部隊於1982年成立,由特遣部隊總指揮負責管理。經歷2018年的改組,自該年8月起,特遣部隊由緊急救援中隊、山嶺搜救中隊、緊急救援訓練辦公室和山嶺搜救訓練辦公室組成。所有中隊及行政小組均由特遣部隊總指揮管理,長官及隊員總數為419人。

緊急救援中隊

由1952年開始,民安隊相繼成立了港島丶九龍及新界搶救隊,統稱「三搶」。搶救隊負責重型搶救,遇有緊急事故,搶救隊隊員會在90分鐘內奉召出動,在樓宇倒塌或山泥傾瀉意外中搶救被困於瓦礫或山泥的人。

1995年成立快速應變小隊,遇上任何突發事故時能在60分鐘內奉召出動,為正規部隊和其他部門提供快捷有效的緊急支援服務。

山嶺搜救中隊

民安隊自1969年開始,接替駐港英國皇家空軍攀山搶救隊,肩負香港的山嶺搜救任務,當時成立的隊伍名為攀山搶救隊,簡稱MRU。由於要在綠油油的山野中較易讓人辨別出來,所以隊員都穿着紅色 T 恤配以馬褲。其間雖然有多次改組及目標微調,但這支「紅衫」隊一直抱着熱誠態度,傳承前輩服務的美德,以專業的搜救技能,拯救遇險受困的市民。

中隊的日常訓練以個人技術、安全意識及危機應變為主要元素,再配合周年搶救複習、海外訓練、專家檢閲、綜合演練和技術研討營等項目,來提高隊伍水平。

每逢星期日及公眾假期,中隊都會派員在民安隊總部及飛行服務隊總部值勤,以期在最短時間內應召出動,搜救遇上山嶺意外的市民。

緊急救援訓練辦公室

前身為緊急支援中隊,並由2018年8月起改組為緊急救援訓練辦公室。現時主要職務為計劃及組織緊急救援訓練及演習,使其他區域/部隊長官及隊員,在借調計劃中獲取相關知識及吸取行動經驗。

山嶺搜救訓練辦公室

前身為特遣部隊訓練辦公室,並由2018年8月起改組為山嶺搜救訓練辦公室。現時主要職務為計劃及組織山嶺搜救訓練及演習,使其他區域/部隊長官及隊員,在借調計劃中獲取相關知識及吸取行動經驗。



坍塌搜救
坍塌搜救
水災拯救
水災拯救
清理傾塌樹木
清理傾塌樹木
風災救援(處理傷者及使用自動體外心臟去纖顫器)
風災救援(處理傷者及使用自動體外心臟去纖顫器)
高角度拯救
高角度拯救
崖面拯救
崖面拯救
傷者撤離
傷者撤離
與飛行服務隊執行救援行動
與飛行服務隊執行救援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