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援部隊

支援部隊的前身是行政及支援部隊,於1999年10月成立的行政及支援部隊共有八個中隊,分別為人力資源中隊、通訊中隊、運輸中隊、器材中隊、民安隊樂隊、體育及福利中隊、新隊員訓練中隊和部隊訓練中隊。

在2004年2月1日民安隊架構改組後,支援部隊正式成立,並於2010年1月1日及2018年8月1日進行架構重組。支援部隊現由五個中隊組成,這五個中隊有些是建基於前行政及支援部隊的單位,有些在職能上經過了重大的改革,也有一些在服務範圍和運作概念上都是全新組合。支援部隊成立的目的,是要更有效地集中統籌、管理、調配資源,配合前線行動單位的需要,讓他們在執行任務時無後顧之憂。

支援部隊現由總指揮、副總指揮及兩位助理總指揮管理,轄下有五個中隊,分別為民安隊樂隊、通訊中隊、運輸中隊、器材中隊和福利中隊,各由一位中隊指揮官出任主管,共有448名長官及隊員。

民安隊樂隊

民安隊樂隊於1976年5月成立,早期由少年團鼓隊及號角隊組成,及後加入吹管樂器及風笛樂器,發展至今,已成為一支有規模及有水準的步操樂隊。銀樂隊以坐奏及步操形式演奏流行音樂或軍樂娛樂觀眾;而風笛隊則以傳統蘇格蘭樂曲為主,有時更會配合高地舞蹈聯合演出。現時樂隊編制有93名長官及隊員。

樂隊部分長官及隊員是現職器樂導師,能為隊友提供專業訓練,令樂隊的音樂水平得以大大提升。

民安隊樂隊不但在內部典禮及本港眾多大型活動中表演助慶,他們也以音樂作交流媒介,鼓勵部隊士氣,增強凝聚力。在演奏悠揚樂韻之餘,樂隊的長官及隊員亦不忘服務社群。他們會和其他單位的隊友一樣,肩負救急扶危、服務社會的責任,執行各項社區服務及緊急事故支援工作,包括人羣管理、遠足徑巡邏及撲滅山火任務、風災後協助清除道路障礙、參與管理隔離營工作,貫徹實行民安隊服務社會的精神。

民安隊樂隊於1996年、2006年及2016年分別製作音樂演奏光碟,以慶賀樂隊成立20、30及40周年,以誌紀念。



台南交流
台南交流
金紫荊廣場升旗表演
金紫荊廣場升旗表演
香港國際七人欖球賽表演
香港國際七人欖球賽表演
海防博物館國慶升旗表演
海防博物館國慶升旗表演
荃灣升旗表演
荃灣升旗表演
澳門警察治安廳(樂隊)交流
澳門警察治安廳(樂隊)交流


通訊中隊

通訊中隊是1999年10月民安隊改組後成立的新單位,當時的骨幹成員是各區域總部通訊組及有通訊專長的隊友,通訊中隊把以往分配於各區域和行動單位的通訊資源集中起來,為民安隊提供一站式通訊服務,包括通訊器材儲存及基本保養,並就採購新器材和發展通訊系統提供協助及意見。

通訊中隊致力培訓通訊員,協助更新民安隊的通訊器材和系統,並訂立了一套程序,讓其他單位能以最簡便的方法借用通訊器材。通訊中隊的通訊員除了在民安隊指揮中心當值,或隨流動指揮車出動外,也會視乎行動所需在各類訓練和活動中提供通訊服務,向有關單位提供意見,幫助他們在活動場地建立最佳通訊網。通訊中隊亦派出經驗豐富的培訓人員協助總部的訓練班,培訓多批合資格的通訊人員及教練。於2018年8月1日進行架構重組後,編制為83名長官及隊員。

每當指揮中心啟動,通訊中隊均須調派隊員當值,向執行應急行動的民安隊人員提供後勤支援。

在2010年,通訊中隊協助部隊更新各單位的無線電呼號。在2015年,通訊中隊亦協助部隊進行無線電通訊進入數碼化的工程,推進部隊人員全面使用數碼化無線電通訊。



流動頻率轉發機安裝訓練
流動頻率轉發機安裝訓練
擔當指揮中心的通訊工作
擔當指揮中心的通訊工作


運輸中隊

運輸中隊於1999年10月民安隊改組後成立,成立的目的是把過往分散於各區域的運輸資源和需求集中統籌處理,透過與民安處總部保持緊密聯繫並作出適當調配,為各單位提供有效率的運輸服務。於2010年1月1日進行架構重組後,編制為99名長官及隊員。

運輸中隊在2000年推出了「一站式服務」,各單位如在訓練、行動或活動中需要車輛及駕駛員服務,只須填妥表格,運輸中隊即會代為辦理。

運輸中隊在2001年成立「中央駕駛員組」,目的是在運輸中隊人手不足以應付繁重的駕駛任務時,能抽調在其他單位服務並持有駕駛資格的隊員幫忙。除了提供運輸服務外,中隊也非常着重駕駛員培訓,致力提高他們的駕駛技術水平和安全意識。

每當指揮中心啟動,運輸中隊均須調派隊員當值,向執行應急行動的民安隊人員提供後勤支援。每逢星期日及公眾假期,運輸中隊均須執行電單車郊野公園巡邏任務,年中無休。

在大亞灣應變計劃中,運輸中隊負責派遣電單車傳訊員收取輻射監測數據樣本,協助香港天文台評估環境輻射監測及評估事故後果和影響。



民安隊各款車輛
民安隊各款車輛
民安隊電單車表演隊
民安隊電單車表演隊
民安隊電單車表演隊
民安隊電單車表演隊
運輸中隊人員接受天文台所提供的收取核幅射樣本訓練
運輸中隊人員接受天文台所提供的收取核幅射樣本訓練
運輸中隊人員接受天文台所提供的收取核幅射樣本訓練
運輸中隊人員接受天文台所提供的收取核幅射樣本訓練
運輸中隊人員進行大亞灣應變計劃演習
運輸中隊人員進行大亞灣應變計劃演習


器材中隊

器材中隊承接了它的前身器材組的工作,於1999年10月成立,日常的職責包括為部隊內其他單位提供器材、制服及裝備,配合各單位的執勤、活動及訓練所需,讓隊友能得心應手地完成任務。

部隊內各項活動、行動及演練,以至緊急行動,器材中隊隊員需要最早報到,當其他隊友解散,他們仍需要負責檢查和點收器材及清理裝備。在2003年「沙士」特別行動、2004年南亞海嘯災難支援行動及2009年人類豬型流感抗疫行動中,器材中隊在極短時間內協助部隊整裝出發,表現高效而專業。

於2018年8月1日,器材中隊編制為83名長官及隊員。透過一系列訓練,新成員很快便熟習整個器材的運作,中隊亦能提供更優質和有效率的服務。中隊成員除執行本身的專責任務外,亦和其他單位的隊友一樣,須參與部隊的服務和活動,如郊野巡邏、撲滅山火及人羣管理等。每當指揮中心啟動,器材中隊均須調派隊員當值,向執行應急行動的民安隊人員提供後勤支援。

作為部隊的一員,器材中隊盡力保持行動器材有高質素之儲存、保養及記錄。故在2014年4月1日正式成立“民安隊器材中隊器材保養小組”。定期檢查及作有規律及有效之管理及保養。於2017年,器材中隊更重點主力管理部隊器材,作出優化改善及增強與各部門的溝通,讓部隊能在實際行動及器材使用組合更順應運作。

在2019年5月起, 器材中隊亦協助管理民安隊危險倉,管理危險倉內的存量。



器材中隊人員保養器材
器材中隊人員保養器材
器材中隊人員設置檢閱台
器材中隊人員設置檢閱台
器材中隊人員學習器材保養
器材中隊人員學習器材保養
器材中隊人員點算器材
器材中隊人員點算器材


福利中隊

民安隊在參與訓練、行動和服務之餘,一直關注隊員的福利。福利中隊是於2001年民安隊進行架構重整後成立的,其前身為行政及支援部隊的體育及福利中隊及行政部時期的福利組。於2018年8月1日進行架構重組後,編制為83名長官及隊員。

福利中隊的任務範圍非常廣泛,包括安排膳食、搭建營幕以提供臨時休息處、提供整潔制服以供替換、協助清理及消毒工作、接待到訪來賓、探望因工受傷或患病的民安隊人員。為應付行動所需,中隊設立了行動室、倉庫及食品處理工作間等,隨時為參與訓練及緊急行動的民安隊隊員提供膳食及乾糧。因此,在各種訓練場合及大型活動場地,都能看到福利中隊隊員的身影,充分印證了中隊的使命:時刻為各中隊人員提供優質便捷的福利服務,使他們能以最高的效率救急扶危、服務社會。

每當指揮中心啟動,福利中隊均須調派隊員當值,向執行應急行動的民安隊人員提供後勤支援。



福利中隊人員支援山嶺搜救行動(設置流動補給站)
福利中隊人員支援山嶺搜救行動(設置流動補給站)
福利中隊人員支援山嶺搜救行動(設置補給站)
福利中隊人員支援山嶺搜救行動(設置補給站)
福利中隊人員支援部隊行動(設置營慕)
福利中隊人員支援部隊行動(設置營慕)
福利中隊人員支援部隊活動
福利中隊人員支援部隊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