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團

宗旨

民安隊少年團成立的宗旨,是鼓勵青少年透過參與有益身心的羣體活動和訓練, 學習有用的技能和領導才能,藉此建立他們的自信心、責任感、自律和服務精神 ,從而培育他們成為未來領袖及負責任的公民。

理想

成為香港一支優秀的青少年制服團體。

使命

透過鼓勵少年團員積極參與社會服務、公民教育及紀律訓練,培育他們成為未來領袖和負責任的公民。

信念

我們堅守以下信念: 秉持誠信、尊重包容、自律合羣和積極服務。

發展簡介

民安隊少年團是民眾安全服務隊屬下一個青少年單位,在一九六八年成立,當時只有兩個支隊及男團員 200 名。隨著少年團支隊的數目不斷增加,目前少年團共有5個中隊,下設 80 個分隊,分佈港島、九龍及新界,共有男女團員 4032 人。少年團是一支着重紀律培訓及服務社會的青少年制服隊伍,經費由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全數資助。

訓練及活動

少年團的訓練及活動多姿多采,包括每周集會、步操、遠足、旅行、露營、攀山、無人 機操作及虛擬實境體驗,以及香港青年獎勵計劃的各項個人挑戰活動等。

民安隊總部每年亦為少年團舉辦各類訓練班,例如急救、初級搶救、人羣管理、拯溺、獨木舟訓練、花式單車、攀石、樂器演奏、升旗等,讓團員學習多種課外知識和技能。民安隊也經常舉行步操比賽、營兿、越野定向比賽等,除互相切磋技術外,亦可增進各隊之間的友誼。另外,民安隊亦不時舉辦國民教育及內地交流活動,增強團員對國家的認識。團員可因應自己的時間及興趣,選擇參加不同的課程及活動。表現優異的團員可晉升為高級團員、副少年領袖、少年領袖及高級少年領袖。

申請資格

  1. 年滿十二歲但未滿十六歲;
  2. 持有香港身份證;以及
  3. 獲得家長或監護人的書面同意。

如何加入民安隊少年團

民安隊少年團全年均接受登記加入的申請。填妥的申請表格須經家長或監護人簽署,並透過 郵寄(九龍油麻地渡華路八號民眾安全服務隊總部四樓紀錄室)、傳真(2576 3021)或電郵 (cas_cadet@cas.gov.hk) 提交申請。

民安隊少年團申請表格下載連結:(CAS103)

民安隊少年團電子申請表格填寫連結:https://eform.cefs.gov.hk/form/cas001/tc/

申請人亦可於招募日帶同個人身份證及填妥的表格親臨民安隊總部登記。詳情請參閱下列招募日期。

如有查詢,請於辦公時間致電3651 93773651 93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