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部隊

行政部隊(前稱總部行政辦公室)於2010年1月1日成立,由行政部隊總指揮負責管理,轄下4個辦公室包括人力資源辦公室、內部溝通辦公室、資訊科技辦公室及公共關係辦公室,每個辦公室由1名高級參事、1名參事、2名助理參事、2名高級小隊長、2名小隊長及4名副小隊長組成。整個行政部隊的編制共有22位長官及25位隊員,負責提升行政支援效能。

人力資源辦公室

人力資源辦公室的前身為人力資源中隊,於1999年10月1日成立,屬於支援部隊一部分,由人力資源中隊指揮官管理。2004年2月1日,人力資源中隊轉屬當時新成立的總部行政辦公室,並由2010年1月1日起改組成為人力資源辦公室,由人力資源辦公室高級參事管理。現時工作為協助四級及五級長官的調任申請及遴選晉升的行政工作、處理隊員的調任申請及周年內部調任計劃、安排離職接見、整理人事記錄及年資/考勤計算、協助處理紀律、投訴個案、後備長官的申請及記錄等。

內部溝通辦公室

內部溝通辦公室旨在加強民安隊隊員與管理層之間的溝通。民安隊部隊協商委員會(協委會)於2010年6月成立,為長官和隊友提供正式的意見交流平台,協委會會議的文書工作由內部溝通辦公室協助處理。內部溝通辦公室亦積極與多個和部隊有關的協會保持密切聯繫,收集各方意見,供管理層參考。民安隊在數碼天地內設立供隊員發表意見「家書閣」,其日常運作由內部溝通辦公室協助管理。此外,內部溝通辦公室每年開辦「小隊長強化溝通技巧工作坊」,與小隊長分享不同溝通技巧,使他們執行隊務時更得心應手。

公共關係辦公室

公共關係辦公室致力加強推廣民安隊,建立良好及正面的社會形象。公共關係辦公室曾參與多個不同推廣活動,例如巡迴探訪、學校講座、開放日、捐血活動及民安隊紀念活動等,亦負責安排記者招待會、在部隊重要活動中擔任接待工作、協助接待探訪團體,以及負責往內地/海外探訪的公關工作。

資訊科技辦公室

資訊科技辦公室主要負責協助部隊監察各中隊/單位正確使用部隊的電腦系統及器材,以及在行動中提供電腦系統和網絡的技術支援。

近年,資訊科技辦公室協助部隊架設不同管理系統,以提升部隊工作效能,包括為檢疫中心設計人口管理系統及電子紀錄系統、在立法會及區議會選舉期間設立值勤資訊系統等。隨着社交平台普及,資訊科技辦公室亦為部隊不同活動提供科技支援,例如為新隊員結業會操及長期服務獎章加敍勳扣頒獎典禮中提供社交平台直播,增加民安隊和公眾接觸的渠道。

資訊科技辦公室亦負責更新部隊人員在民安隊數碼天地的資料,並確保其電郵系統運作暢順。資訊科技辦公室的人員會定期到各中隊/單位進行有關電腦資訊保安的探訪,與中隊/單位使用電腦的長官及隊員分享使用電腦時需要留意的資訊保安知識。此外,在每年開辦的「資訊科技工作坊」中,資訊科技辦公室提供最新的資訊保安知識及實用的電腦知識,以加強部隊人員運用資訊科技上的安全意識及效率。



提供社交平台直播技術支援
提供社交平台直播技術支援
在部隊重要活動中擔任接待工作
在部隊重要活動中擔任接待工作
單位訓練進行中
單位訓練進行中
在行動中提供電腦系統和網絡的技術支援
在行動中提供電腦系統和網絡的技術支援